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曹风  > 正文

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9-05 09:25

邵中雁

去年暑假开学,根据学校工作安排,我接任一个初三班级的班主任。

这个班级整体的学风还可以,而且有部分同学学习态度非常端正,品行好、学习刻苦、成绩优异。但是,这个班级里也有六七个活宝级的“人物”。他们课堂上交头接耳、偷传纸条、呼呼大睡,或时不时接老师话茬,弄得哄堂大笑,气得任课老师面红耳赤;课下成群结队,前呼后拥,称兄道弟;周末他们也是吆五喝六,形影不离,穿街走巷,一起抽烟喝酒打游戏。

对付这几个“活宝”,几乎耗费了我一半的精力和时间。批评、说教、呵斥、叫家长、停课反思,可以说三十六计都用上了,但尽管如此,收效甚微。有时,我感到心力交瘁,无可奈何,甚至有放弃的念头。

许家伟是我们班里的“活宝”之一。他个子矮矮的,不胖不瘦。但是正应了那句话,“人小能耐大”。根据他的个头,也为了监督他,我把他安排在第一排。他有时上课睡觉,我就敲桌子叫醒他,这时他总是会睡眼惺忪地回我一句:“老师,我没睡。”他的这种态度令我很气愤。我问他:“你是不是睡着了我没法证明,但是你认真听课了吗?!”“我刚才听了,老师。”他回答道。我暴跳如雷:“你听课了?跟我到办公室,我倒要看看你听到了老师讲的什么!”走到办公室,他立马蔫了:“老师,对不起!我刚才睡着了。”我无语!

有一次下班回家,我那天正好开着车,向窗外一看,这么巧!我们班的几个“活宝”正在路边抽烟呢!拿出手机,拍照。我要留存证据!第二天到校,我先把许家伟叫到办公室。他故作镇定,主动发问:“老师,你找我啥事?”“你这个问题问得好,你想想,为啥?”片刻之后,他说:“老师,我不知道,我没觉得做什么错事啊。”我怒气上升:“还非要我说明吗?你昨天放学路上干啥了?能不能回忆起来?!”又是片刻的激烈思想斗争和心理交锋之后,他说:“老师,我除了骑车大撒把之外没干其他啥事儿啊。”我已经怒不可遏,拿出手机:“你看看这张照片,这里面有你吗?请你睁大眼睛仔细看看!”瞬间,他像个被针扎了的气球,立马瘪了。

我对他进行了一次长谈。我说违反纪律是错,但是态度不诚恳、不老实那就是错上加错,性质就变了。一个人犯错并不要紧,但是屡次犯错就很严重,若态度再不端正,和老师或者家长玩“智斗”,那就性质非常恶劣了……那次,我第一次在他的脸上看到了诚恳和羞愧。

时间真快,马上就要毕业了!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最后几分钟,主要内容就是拍照了。孩子们几乎都带着手机,纷纷与我合影。最后,许家伟还有那几个“活宝”走上了讲台。第一次他们在我面前那么拘谨、腼腆。许家伟笑着说:“老师,我们几个想和你一起拍张合影,可以吗?”“当然可以啊,我非常乐意。”他们很开心,很快在我左右两边站好。有个学生正要按动快门,许家伟忽然说:“老师,您坐下吧。”照完合影,许家伟说:“老师,毕业了,我们以后就不会气你了,你会想我们几个吗?”一句话,我的双眼突然湿润了!

感动,就在一瞬间,来得那么猝不及防!那一刻,想到一句话: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,都会生根发芽。有的开花早,有的开花晚,但是有的一辈子也许不会开花,因为他可能是一棵参天大树!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